昨天(17日)慈利高温达36.8℃,预计今明晴热持续,省内最高温将近37℃。21日起湖南自西向东迎来降温、降水过程,雨水对改善水库蓄水有一定帮助,同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注意防范。

刺眼的阳光,火热的气温,烘烤着三湘大地。昨天全省大部最高温迈入30℃范畴,慈利、石门最高温双双升至36.8℃上下,“炎炎夏日”的感觉尤甚。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一旦达到或超过35度,称为高温日。这样看来,昨天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的部分县市,已出现高温天气。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0日前,全省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尤其是今明两天,省内最高温将近37℃左右,高温一浪高过一浪。阳光强烈,今日长沙紫外线指数可达4级,建议市民朋友在午间尽量减少外出,以免阳光灼伤皮肤。

湖南省气象台刘剑科分析,20日前湖南维持晴热天气,21日起冷空气渗透南下,高空有小波动影响,湖南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21日开始云系多变,湘西、湘北有阵性降水发生;22-23日是此次过程降水最强的时段。由于前期气温攀升明显,高温势头强劲,空中积攒的不稳定能量较高,所以21-23日的过程将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请各地加强防范。

今年以来,湖南降雨持续偏少。据统计,1月1日8时至5月18日8时,湖南累计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57%。湘、资、沅、澧来水减少,省内各大水库发电量面临严峻挑战。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前段时间湖南各地陆续实施“有序供电”,湘潭、长沙、株洲等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受到限制。此次降水过程对补充水库蓄水有一定帮助,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省内干旱形势。(作者: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