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安徽省气象台预测,近日该省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可能持续三天,对冬小麦灌浆会产生不利。21日后将迎来一次强对流天气,气温将有所下降。

从5月11至16日,安徽全省气温持续升高,最高气温普遍在28~30℃之间,其中淮北局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0℃以上;全省空气最小相对湿度普遍在27~42%之间,其中合肥以北地区最小相对湿度在33%以下,沿淮淮北部分地区在30%以下。

除了温度较高之外,该省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风天气。17日中午12点,安徽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沿江江北部分地区将出现阵风7级以上的西南大风。据实况观测数据显示,17日0至16时,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最大风速超过12米/秒,其中庐江风速达14米/秒。

根据预测,18日全省大风天气还将持续,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3℃以上。气象台专家表示,当气温大于等于30℃,相对湿度小于等于30%,并伴有米/秒以上风速时,将会出现干热风。因此,安徽省可能出现干热风天气,持续时间在三天左右,这将对冬小麦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该省沿淮淮北的冬小麦正处于灌浆乳熟期,7至8级大风易导致冬小麦倒伏,增加了后期收割难度;同时此期遭遇干热风将使冬小麦生长受到影响,严重时会导致小麦提前枯黄甚至枯死,进而使小麦粒重下降,导致减产。

专家建议,目前该省冬小麦正处于灌浆高峰期,此期正是增加小麦粒重、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为防干热风的影响,各地应及时进行浇水灌溉,有条件可进行适量喷灌。各地应及时进行翻耕,加深耕作层,熟化土壤,改良土壤结构以增强小麦抵抗干热风的能力。

专家分析,21日后一场强对流天气的来袭将改变干热风持续的情况,随着新一轮风雨的来临,气温也将出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