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6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4月份以来,黄淮大部降雨偏少2至5成,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大部偏少5成以上,江南大部和华南、西南大部偏少2至5成,河湖水位持续偏低,水利工程蓄水不断减少,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情。针对当前旱情,国家防总、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保春播和保人畜饮水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5月15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8169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019万亩,主要分布在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6150万亩,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湖北等省区;有404万人、31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湖南、甘肃、内蒙古、云南、河北、山东等省区。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特别是冬麦主产区大部降中到大雨,至5月13日8时,冬麦旱区大部累计面平均降水量超过30毫米,受此次降水和抗旱春灌的共同作用,冬麦主产区农业旱情明显缓解,其中河南、安徽、山东、陕西、江苏五省冬小麦旱情基本解除。

张志彤介绍,4月15日以来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山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陕西等省协助指导抗旱工作。在前期安排抗旱经费的基础上,近日商财政部下达一批特大抗旱经费,重点支持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的抗旱工作。组织有关省市和流域防总做好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应急调水、湘江及赣江枯水期水量调度和三峡水库水量调度工作。与此同时,旱区各省也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