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4日),我国南方地区继续出现明显降水。预计今明天,雨水将持续,局部地区有暴雨。17日起,雨带将移至华南,强度减弱。

昨天,全国降水仍然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不过雨势有所收敛。据最新实况数据显示,昨5时至今5时,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部、海南北部及四川南部、云南中南部局地降雨20~45毫米,其中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海南北部局地出现55-70毫米的暴雨。

气温方面,昨天,南方地区气温变化总体不大,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南大部、湖北、湖南北部一带,上述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了2~6℃,其中大城市重庆最高气温跌至25℃以下、贵阳跌破20℃。而在江淮至华南一带,气温变动则较小,最高气温仍普遍在25~30℃之间。

南方雨水17日起有望减弱 仍需防地质灾害
近日广西持续降雨,大化县北景乡那板屯农民在冒雨耙田。(来源:新华网)

近日,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局地伴有强雷暴。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以广西为例,截至5月13日16时,桂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柳州等6市33县(市、区)先后遭受风雹灾害和强降雨影响,共造成65.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4万人,饮水困难人口6296人,因灾死亡2人。

南方今明雨势仍较强 17日起有望减弱
15日08时-16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15~16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7日起,雨带将移至华南沿海,强度减弱。

其中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北移,冷暖气流交汇的区域也随之有所北抬,强降雨的区域相比昨天会有所北移,范围也将有所扩大。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大部以及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福建南部、江西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华南和江南南部以及贵州等地已持续多日降雨,相关地区和部门需做好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内涝等灾害的应对工作,并加强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