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我国华南地区的降雨在经历了短暂停歇之后,11日再次开始肆虐。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华南仍将是强降雨主攻的区域,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等地也将成为雨水的集中区。

title
广西河池市天峨县防汛办统计,在这次强降雨中,天峨县房屋倒塌了4间。(来源:天峨县防汛办)

昨天(12日),冷暖空气的激烈交汇使南方地区仍然雨水不断,部分地区达到暴雨级别。昨天8-14时,湖南中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广西北部和东部降雨20-40毫米,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降雨50-70毫米。

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双重影响,江南、华南等地的气温随之下降,昨天14时的气温比前一日同时段下降了4~6℃。14时的气温大于或等于30℃的区域也在不断缩小,仅在广东和广西的部分地区出现了30℃以上的气温。

未来三天华南将成为强降雨主攻区域
13日08时-14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而在南方被降水覆盖的所有地区,华南仍然是强降雨主攻的区域。专家表示,华南这次的降雨过程是一轮大范围的、持久的、较强的降雨过程。在未来三天里,中到大雨在这一带地区都会非常普遍。持续的、较强的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农田渍害和城乡积涝,需要特别加以防范。

虽然雨水强而广泛,但南方大部分地区今明两天的气温下降幅度并不会太大,广东和福建普遍降温3~6℃,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和贵州南部的最高气温都在25℃以下。

广州11日傍晚突降大雨 雷电交加雨后见彩虹
11日16时左右,广州突降雷雨,一道闪电击中“小蛮腰”(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此外,由于前期南方地区大幅升温,冷空气南下与暖空气激烈交锋,所以造成各地频繁出现雷电、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近期需要严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