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5月11日至17日,南方将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降雨天气,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同时也要加强田间管理,防范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南方将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降雨天气

预计,5月11日至17日,华南、江南南部等地多降雨天气,此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华南、江南南部、云南南部、四川南部、贵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同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南、江南中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东部和南部、贵州中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30~80毫米,广东中北部、广西、海南、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云南南部、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部地区达200~250毫米,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南方降水偏少的状况。

南方将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降水 需防范地质灾害
南方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5月11日至17日)

受此次降雨的影响,四川南部、云南南部、湖南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四川南部、广西东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专家建议:南方各地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由于此次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雨量较大,各地各部门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以及中小河流的巡查监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同时,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

加强农业管理 防范因持续性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地区冬小麦、油菜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江南、华南早稻和西南地区一季稻将处于返青分蘖期;长江流域棉花、春玉米等春播作物均处于幼苗生长期。此次降水过程将增加南方地区的库塘蓄水,江南部分地区持续的旱情也将得到有效缓解。但强降水可能造成部分冬小麦、油菜发生倒伏,不利于已成熟的作物及时收晒,影响产量;同时,强降水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低洼地块农田被淹;持续降水还将引起部分农田土壤过湿,不利于棉花、春玉米等作物根系生长;伴随降雨,大部地区将日照偏少,气温也将有所下降,会减弱早稻、一季稻光合作用,不利于增加有效分蘖。建议:

1、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冬小麦、油菜产区在降雨结束后要及时抢收、晾晒,防止霉烂、发芽,力争颗粒归仓,减少损失。

2、出现积水的农田要及时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调节土壤湿度,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春播作物根系生长。

3、南方水稻产区要加强秧田水肥管理,适时增施分蘖肥,浅水勤灌,促进早稻增加有效分蘖数。

4、各地雨后要加强各种病虫害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