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预报,今(10日)明天,安徽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此次降雨对缓解前期旱情十分有利。

昨天安徽淮北部分地区和江南出现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数据显示,9日07时~10日07时灵璧、阜阳、泗县、临泉等16乡镇超过25毫米。其中灵璧高楼76.3毫米,阜阳市56毫米,均达到暴雨量级。其他普遍不足10毫米。

目前全省增雨作业队伍已进驻作业点,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9日夜里阜阳、宿州、马鞍山等3市6县实施了人影作业,作业区和影响区降水量达15毫米以上。

3月以来安徽省降水持续偏少,3月1日~5月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3.0毫米,较常年同期(232.0毫米)显著偏少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同时,3月份以来全省气温显著偏高,其中沿淮中西部及淮北中部地区异常偏高1.5~2.0℃,部分地区出现了35℃以上的最高气温。

持续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至4月底江北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旱情,中到重旱面积扩大。据长江网报道,安徽沿淮淮北小麦区受旱面积一度达到2437万亩,受降雨和浇灌共同作用,目前仍有1020万亩受旱。另外,江淮之间、沿江江南在地作物受旱364万亩,167万亩水田缺水。近10万人、3万多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用水困难,部分小型河道、水库断流、干枯。目前,全省蓄水总量约为125亿立方米。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安徽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小麦主产区也将出现明显降雨。本次降水后安徽大部分地区旱情有望缓解或解除,另外目前沿淮淮北冬小麦陆续开始灌浆,降水将有利于冬小麦后期增加粒重及减少空秕粒。

具体预报如下:

10日:淮北阴天,淮河以南多云转阴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沿江江北局部地区大雨到暴雨。

11日:全省阴天,淮北部分地区有小雨,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

12日:全省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