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先后两股冷空气影响,预计10~12日,雨水区域将主要集中在黄淮以南大部地区,气温也会明显下降。另外,新一股冷空气将给我国西北、华北地区带来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需加强防范。

南方降水持续 需防地质灾害

昨天(9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水依旧持续。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昨5时至今5时,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大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湖北北部、安徽西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降雨10~30毫米,其中陕西南部局地、河南西部部分地区、山东半岛南部、江苏北部局地降雨45~75毫米,江苏灌云120毫米、河南西峡92毫米。此外,四川东部、湖南南部局地、广西东北部、海南北部等地降雨15~40毫米,其中四川东部局地、广西东北部局地60~85毫米,四川剑阁170毫米,广西全州60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中,多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发生。昨天1时许,四川眉山多地遭龙卷风和强雷雨袭击,灾害造成约20人不同程度受伤,一些农户房屋、企业和农作物受损。另外,受连日降雨影响,昨天9时许,广西桂林市龙胜县部分路段发生上边坡塌方,导致龙胜往资源及湖南城步等方向的公路交通中断,相关部门仍在进行抢险工作。

气温方面,昨天,北方大部分地区以降温为主,其中较明显降温区域集中在甘肃中部和东南部、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东部和西北部等地。据相关气象资料显示,14时气温与前天同时次相比,普降8~12℃,其中省会级大城市中西安、沈阳分别下降10℃、6℃。

相比北方,南方大部气温依然较高。据14时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江苏、安徽及其以南地区的气温都在30℃上下,部分地区甚至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省会城市中,重庆14时气温达38℃,已经连续第3天出现高温。另外,海口14时的气温也升至35℃,迎来今年第3个高温日。

今天,雨水区域将南压至黄淮以南的大部分地区,主要集中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湖北、山东南部、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由于近期降水较多,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

南方降水持续 西北等地将有沙尘
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图

受降雨影响,预计今天,江淮、黄淮以及西南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温,最高气温30℃以上区域也将迅速退回到长江以南地区。

南方降水持续 西北等地将有沙尘
10日08时~11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新冷空气东移 西北起沙尘南方降雨持续

9日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已经影响我国,此次冷空气过程将以大风降温为主。预计今明天,淮河以北地区将出现5级左右偏北风,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另外,明天起,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下降10~14℃,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雨过天晴,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的降雨仍将持续,以中到大雨为主、部分地区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