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今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继续接受雨水的洗礼,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伴随降雨,长江以北大部继续降温,而以南大部最高气温则继续在30℃以上。预计此次过程将持续到12日。

雷雨天气增多 局地暴雨如注

昨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的降水拉开帷幕。除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局部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都是在雨水度过。其中,甘肃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部、辽宁南部、广西中东部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

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甘肃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东北部等地降雨10-30毫米,其中山西北部和南部局地、河北东南部、天津南部、山东中北部降雨45-70毫米,山东淄川94毫米、泰山86毫米。此外,四川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和南部局地、广东北部降雨30-60毫米,局地90-125毫米,广东仁化183毫米、英德142毫米。

另外,昨天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和山东中部、广东北部等地还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广东省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湖南省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雷电橙色预警;江西省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在冷空气影响之下,今天,新疆北部和西部以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专家提醒,近期局地雨势强,雷电活动频繁,需加强防范。

雷雨天气南北齐现身 北方气温继续下降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另外,北方冬麦区需加强雨后的田间管理。降雨过后,冬麦区各地需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受淹的地块要及时排涝除湿,确保冬小麦关键期的生长;南方地区需做好短时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新旧冷空气齐上阵 长江以北气温继续下降

昨天,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西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普遍下降4-8℃,局部地区甚至超过10℃。降温过后,不少城市14时的气温都不足20℃。像西宁,14时气温为14℃,较昨天降幅达14℃;石家庄、天津14时15℃,降幅达10℃以上;北京14时只有17℃。

在南方,8日的最高气温与前一天相比变化不大,14时的气温都在30℃左右,多数地方略有上升。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昆明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今年新高,其中南京和杭州最近5、6以来天气温持续回升,8日均出现了今年首个高温日,而重庆从5月2日开始持续回温,7日和8日连续两天出现高温天气。

今天,随着冷空气和降水区域向东向南推进,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下降,西北地区东部一带降幅仍有4-8℃,北方最高气温30℃略有南退(西安),东北也加入降温行列。而南方气温变动小,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杭州(35℃)、海口(35℃)继续高温。

另外,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新疆北部登场,9日至12日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淮河以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下降10~14℃,并将先后伴有4~6级偏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