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虽时至立夏,但天气逐渐变暖的过程中,冷空气的活动依然频繁。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8日)起,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气温骤降4~8℃,局部可达10~12℃。而南方地区天气晴热,气温回升,多地开启入夏之旅。

华北等地雨水充沛 利于缓解冬麦区旱情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大部与前天11时相比普遍出现了4~8℃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到10℃以上。首府乌鲁木齐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骤降了12℃,11时的气温仅为6℃,同时还伴有雨水,比较阴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8~1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北方雨水轰轰烈烈 南方晴热多地争入夏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随着冷空气逐步东移南下,长江以北大部将陆续出现4~8℃的降温,局地可达10~12℃,并伴有5-7级风。

专家表示,北方冬麦区降水时段主要在8日至10日,预计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山东、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过程降雨量有10~40毫米,局地50~80毫米,利于缓解冬麦区旱情。

京城将现入春以来最明显降水

受东移高空槽和低层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北京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主要时段为傍晚以后至夜间,过程降雨量可达中雨,专家表示,这将是今年入春以来北京最明显的一次降雨。

受阴雨天气影响,气温比前期有所下降。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北京白天最高气温达26℃,而今天只有20℃左右,且雨后将伴有3~4级偏北风。

专家提醒,北京此次降雨对农作物生长需水、水利工程蓄水和净化空气极为有利,但对交通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南方气温稳步回升 多地入夏指日可待

相对北方的天气,晴热成为南方的天气重点。昨天,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升温较明显,与前天同时次相比普遍回暖4~8℃。

据气象数据显示,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四川的部分地区、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尤其在重庆(本站36.1℃)北部和西部、湖北西部等地(宜昌35.3℃)、海南(海口35.2℃)北部还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昨天是重庆的首个高温,也是海口的第二个高温日。

今天,长江以南大部气温仍是稳中有升。预计重庆、海口等地仍将出现高温(35℃),而杭州也可能加入高温行列。

随着气温攀升,江淮、西南地区东部的不少地方已发起了新一轮的入夏攻势。6日,南京(23.2℃),合肥(24.6℃),成都(22.5℃)都顺利通过了“入夏标准线”——日平均气温22℃,正式开启入夏旅程。

而从目前的城市预报来看,未来4天,南京、合肥、成都日平均气温顺利超过22℃可能性非常大,杭州、福州未来5天的气温也都比较高,能够于5月7日成功入夏的可能性也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