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7日),全国降雨逐渐增多,从明天到1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到华南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另外,未来三天,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南疆盆地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全国大部气温回升 重庆或迎首个高温日

昨天是立夏节气,虽然从气象意义上说大部分地方仍处于春天,但立夏是季节转换、气温回升的标志。全国的气温也非常应景,昨日除新疆、东北的部分地区小幅降温外,大部地区的气温都稳中有升。黄淮南部、江淮的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再次回升到30℃以上。

今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仍处于回升当中,25℃和30℃的范围有进一步扩展。黄淮、江淮、江南、四川盆地等地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重庆有可能出现今年以来的首个高温(3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立夏前后,华北、西北等地气温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强烈,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适时灌水是抗旱防灾的关键措施。

冷空气过程频繁 大范围降雨今起来袭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较为频繁,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降雨。

其中今天,东北东部地区将继续受到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但强度弱,影响不大。今起至9日,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气温下降4~8℃,局部10~12℃。9至12日,又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温4~8℃,部分10~14℃,有5至7级风。

全国将迎大范围降雨 甘肃内蒙古有沙尘
5月8日,全国将开始大范围降水过程。

受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共同影响,8至1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到华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7至8日,华南南部、江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另外,7至9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南疆盆地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