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5月不平静

也许你不禁会问,今年五一期间,广东北部遭遇了冰雹灾害,那么是罕见的吗?还是每年都会出现呢?

“此次冰雹天气有2个特点:局地性,并不是整个粤北地区都受灾了,零零散散地很多乡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难预报,广东省气象台成功预报了此次广东大部地区的降水天气过程,也预计粤北地区局部将出现冰雹天气,但是具体是哪个县,甚至哪个乡、哪个镇,现在的技术手段还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庐山告诉记者,4月份一般广东省已经进入了前汛期,降水的强度和时段都有明显地增加,5月份这一特征更为明显,以广州市为例,5月份常年平均降水量会达到一年中的最大值,为283.7毫米。“此次降水过程的出现,也使广东省达到了开汛的标准,正式进入到了前汛期。”随着降水量的加大,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

冰雹凶猛
5月3日,广东河源降大暴雨,一名市民驾驶摩托车在积水的路面上行进。(来源:新华网)

每年的5月,广东的天气都会比较复杂,也是广东省气象台工作最忙碌的时段之一。“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4月份广东省干旱少雨,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因此,上一轮的降水过程对于前期的旱情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并未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相比之下,冰雹就成为了引发灾害的主角了。”

“当然,冰雹不过是强对流天气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在这个季节里,除冰雹外,整个广东省还会遭遇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雷暴,甚至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因此,如何防范与应对强对流天气成为了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