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威力如此之大?

解释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非常复杂,我们可以粗略计算一下,假设如之前村民所提到的那样,冰雹直径为10厘米的话,那么半径就是5厘米,按球体算的话,体积应该是v=4πR³/3,大约是524立方厘米,那么冰的密度是0.9克/立方厘米,所以一颗冰雹的重量就接近一斤重了。

一斤的重量很吓人,但考虑上自由落体的话,就更可怕了。假设冰雹从1500米的高空坠落,不考虑空气阻力及上升气流运动的话,大约需要17.5秒,换言之,坠落地面时速度高达172米/秒。假如我们用0.1秒去停止其自由落体运动,那么大约能感受到800牛顿以上的力量(相当于80kg物体的重量,比如一麻袋水泥等),也这就解释了为何很多房屋屋顶被击穿了。

冰雹凶猛
村民搭建房屋的铁皮瓦都被冰雹打得满目疮孔(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然,此次1、2日凌晨广东北部出现的冰雹,不是每一个都有10厘米的直径,那样的话就太恐怖了,我个人经历过的最严重的冰雹天气大约直径5厘米左右,如鸽子蛋一般大小,但是已经造成了大面的房屋、农田损坏,倘若如当地村民描述的一样,那么还是很严重的灾害了。”

确实,如庐山所说,我国是冰雹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冰雹每年都给农业、建筑、通讯、电力、交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因冰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好在冰雹有局地性强、历时短、受地形影响显著的特征,不然倘若全国出现大面积、长时段的冰雹天气,后果就不堪设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