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伤不起……

5月1日、2日凌晨,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广东省韶关市始兴、仁化两县雷雨交加、狂风大作,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砸坏沈所、顿岗等8个乡镇61个村庄的房屋和农田菜地。与此同时,在乳源瑶乡大布镇,龙卷风呼啸而至,掀翻了53户房屋屋顶瓦面、吹倒一户房屋、致使3户房屋变成危房。韶关三防办3日下午最新统计,灾害致使三县64个村庄受灾、6535间房屋受损,造成经济损失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

据当地民众反映,冰雹较大,落在地面后观其直径最大有近10厘米,致使大部分农作物受灾和部分房屋受损,尤其是黄烟、花生、辣椒、蚕桑、西瓜、果树等农经作物受灾特别严重。

冰雹凶猛
村民反映冰雹最大直径近10厘米(图片来源:中新网)

位于该县沈所镇的县丝绸公司小蚕共育基地,沿路都是被刮落的树叶,有些树的树皮还被冰雹击打出不少疤痕,田里的桑树几乎掉光了叶,只剩下光棍似的树干和光秃秃的枝条。

附近的石下村和田心村,农户养殖的鸭子一夜之间竟被冰雹打死4000多只。在沈所镇胆源村的田里,辣椒全部东倒西歪,不成模样。村民林祥标正在收拾物品,屋角下还能发现一堆堆没有完全融化的冰块,他家的铁皮瓦都被冰雹打得满目疮痍,一个个洞孔如鸡蛋般大小。

“当时是凌晨4点多钟,我听到楼上哐哐响,赶紧爬上二楼,没想到楼上满地是碎瓦片和冰块,我马上叫醒其他人。幸亏在深夜,没人被砸伤,要是在白天,非伤到人不可。”村民吴韶群犹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冰雹袭击时的情景。

目前受灾地区群众情绪和社会情绪比较稳定,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当地住建部门已紧急调运了25万块瓦片进入灾区复产重建,供销社还组织人员奔赴受灾的县采购一些瓦片。部分村民住进了村委、学校等安置点,政府为受灾民众提供了免费的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