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风夜袭闽侯很像龙卷风 还伴着雷雨和冰雹
厂房的一些钢梁直径达50厘米,但还是没扛住怪风的袭击(来源:海都网)

怪风夜袭闽侯很像龙卷风 还伴着雷雨和冰雹
好些民房屋顶被掀,有的木料被刮出一公里(来源:海都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日讯 昨日(1日)凌晨,一阵怪风伴随着冰雹,突袭闽侯县南屿镇尧沙村。怪风所经之处一片狼藉,不仅吹倒一个在建工地的钢架结构厂房,掀掉十几栋民房的屋顶,还将数十亩的葡萄园毁坏。村民说,怪风呈旋转式前行,很像是龙卷风,只持续了几分钟。

手臂粗的钢梁被扭成了“麻花”

尧沙村内有一个建高速公路的工地,工地建有一间加工钢筋的厂房,面积近千平方米,厂房的主体结构都是直径达50厘米的钢梁。但怪风过后,整栋厂房倒塌,成人手臂粗的钢梁扭曲变形,犹如麻花,一些小的横梁被吹到百余米外的农田里。

厂房旁边,是用活动板房建起的工人宿舍。幸运的是,怪风没有正面袭击工人宿舍。一名工人说,凌晨4时许刮风时,只见外面打雷,雨大,风也很大,他们躲在活动房里不敢出来。旁边厂房的钢架被吹倒,砸到他们住的活动房,房里的手提电脑和打印机被砸坏。不少工友的被子和冬衣被风刮走,在附近也找不到。庆幸的事,他们没有人员伤亡。“现在房子漏水,被子也不见了,我们两个人睡一张床。如果晚上下雨,我们只能站着过一夜了。”该工人说。

床底躲几分钟出来屋顶刮没了

工地旁边是几间民房,正处于怪风袭击的下方,几间民房和猪圈都遭到了袭击,其中几间民房的屋顶被风掀掉。

小林是名挖掘机工人,记者见到他时,他坐在挖掘机驾驶室内休息。他睡觉的房间就在挖掘机对面,是一幢砖头搭起来的平房。屋里一片狼藉,整个屋顶都不见了,只留下几根木梁,床铺上满是瓦片。“还好我反应快,不然就被砸死了。”小林说,当时屋里就他一个人。睡到半夜,他听到打雷,接着就听到屋外刮起大风,整个屋顶瑟瑟作响,有一些瓦片掉了下来,于是他马上跳下床,躲到床底。过了几分钟,见风小了,他钻了出来,看见屋顶已被刮走,雨水和冰雹落下,房间的墙壁也斜了。他担心房子倒塌,跑到挖掘机驾驶室内,一直睡到天亮。

有些屋顶木料被刮出1公里远

小林租住的民房附近,几名村民正在修缮受损的房屋,给屋顶重铺石棉瓦。村民们说,他们当时都在睡觉,被惊醒时看见屋顶被掀,吓坏了。由于当时天上还下着拳头大小的冰雹,担心大风会对房屋造成更严重的损坏,他们只好躲到旁边的猪圈里,等着天亮。

记者了解到,怪风由西向东吹,呈弯曲的路线前进,受损区域长约2000米,宽约50米。村民们说,怪风呈旋转路线前进,经过的地方一片狼藉,有的东西被风吹出很远。一村民说,村头一户人家的屋顶被掀,结果在一公里外的农田里找到了屋顶的部分木料。

据悉,尧沙村共有十余间民房和两栋猪圈被毁,不少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尧沙村村委会表示,目前,他们没有接到村民伤亡的报告。

气象部门称可能是强对流天气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气象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暂时没有接到尧沙村刮龙卷风的报告,也没有观测到这种气象。龙卷风在福州比较少见,一般在空旷的地方才会发生。昨日凌晨,他们监测到局部地方有强对流出现。他怀疑,可能是局部强对流天气,因为地形的影响,局部风力变得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