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福建省防汛办披露,截至29日,福建有30.4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83.054万亩农作物受旱。不过这两天,全省迎来明显降雨,这也标志着雨季的到来,受旱区域的旱情将逐渐得到缓解。

今年以来,福建降雨量持续偏少,江河径流比常年同期少43%,其中沿海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七至八成。目前,大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少7%,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少3%。

据福建省防汛办披露,截至29日,福建有30.4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宁德10.63万人、福州8.83万人、三明9.18万人、莆田1.1万人、漳州0.69万人。

与此同时,福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3.054万亩,其中漳州45.269万亩、三明18.14万亩、莆田11.447万亩、宁德4.963万亩、福州3.235万亩。受一季度低温和今年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早稻插秧和田管均慢于去年同期。

4月29日开始,福建迎来全省性明显降雨。29日8时至5月1日8时,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上,浦城、平潭、惠安分别达64.8毫米、78.1毫米、51.3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省内仍有明显降雨,局部地区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雨标志着雨季的开始,受旱区域的旱情也将逐渐得到缓和。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5月1日),南平、三明两市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福州、龙岩、宁德三市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日,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三明、福州、龙岩三市和南平、宁德两市南部的部分有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3日到4日早晨,南平、三明两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宁德、龙岩、福州三市阴有中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

专家提示,目前正值“五一”小长假,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准备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也要防范强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公众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