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30日)是“五一”假期首日,预计近期,湖南南部有持续性较强降水发生,需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

从昨天下午15时30分开始,省气象局连续发布3个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提醒衡阳、湘潭等各地公众防范雷电活动。昨晚,全省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南局地中雨,湘东有3个观测站出现雷雨大风。从29日08时至30日08时的雨量实况来看,较强降水主要在东部及湘中以南地区,浏阳县、郴州宜章两地24小时雨量分别达到28.4毫米和28.8毫米。

针对“五一”期间较明显的降水过程,省气象台于28日、29日先后发布专题气象汇报共2期,省气象服务中心通过网站、短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形式,向公众介绍“五一”出行防范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的措施。

今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进一步分析了近期天气形势:预计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湘北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5月3日前,湘南有持续性较强降水发生,主要降水过程在4月30日至5月2日,全省有中等雷阵雨发生,其中湘东、湘南局部有暴雨。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明天最高气温27℃,明天最低气温21℃。

全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怀化、邵阳、衡阳、永州、郴州、湘潭、株洲多云转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明天最高气温26-28℃,明天最低气温19-21℃。

5月1日晚到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降水较强,部分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5月3日雨区减弱南压,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南局部中雨。

“五一”期间外出注意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驾车出行须小心慢行,湘南地区还需防范持续性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作者: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