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西边沙尘东边雨 阿拉善盟局地再现强沙尘暴
4月28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居民艰难出行(摄影:刘太国)

内蒙古西边沙尘东边雨 阿拉善盟局地再现强沙尘暴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今晨出现浮尘天气,最小能见度600米(图片来源:内蒙古气象局)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29日)早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昨天傍晚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强沙尘暴。

28日傍晚,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出现沙尘暴天气,持续近1小时20分,期间极大风速14.8米/秒,最小能见度为600米,在额济纳戈壁滩及拐子湖地区还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强沙尘暴,极大风速23.9米/秒。

今天早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又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天气,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境内分别出现程度不等的浮尘或扬沙天气,最大风速达到18米/秒,局地最小能见度仅为600米。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于2011年4月29日08时30分分别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和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

大风沙尘天气提醒市民及有关部门做好防沙尘工作,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户外人员应当戴好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注意交通安全。

在中西部地区“风沙渐欲迷人眼”的同时,东部地区却是春雨潇潇,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阿尔虎布,达到中雨级别,降雨量为10.3毫米,其余地区降雨量为0.1~4毫米。(作者:郭敏 常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