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吉林省持续雨雪天气已经逐渐减弱,昨天(27日)仅在东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少量降水。预计今明天吉林大部天气转好,气温回升,不过从明天夜间开始,全省自西向东将再次迎来降雨降温。

昨天,吉林省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延边和白山部分地区,截至今天早上8时,24小时降水量在1-5毫米。今天,天气已经转晴,大部分地区气温普遍回升1-4℃。最新预报显示,今明天全省持续晴好,明天大部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0℃左右。

但晴好回温天气到明天夜晚将被打断,明天夜间至5月1日吉林省自西向东将再次出现降雨天气,气温也将随之下降。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8.6毫米略多。29日夜间到1日白天降水明显,其中辽源、通化、吉林、白山西部过程平均降雨量为8~15毫米,白城、松原为4~10毫米,其它地区6~12毫米;同时未来五天全省平均气温为9.5℃,比常年同期偏低1~2℃。

专家建议

1、抓住雨前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大田播种。由于今明天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较快,大部分地区将进入大田播种最佳时期,因此应在这两天抓紧时间抢播抢种,争取雨前基本完成大田播种工作。

2、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4月23日实测10厘米土壤湿度资料分析,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土壤绝对湿度较小,墒情较差,旱象明显,因此应抓住这次有利的天气条件,运用飞机、高炮、火箭等一切作业手段,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改善大田土壤墒情,同时为水田泡田创造有利条件。

3、加强水稻育苗及设施农业生产管理,预防冻害。由于未来五天气温低,因此建议有关企业和农户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对蔬菜大棚和水稻苗床施加防寒措施,防止蔬菜和稻苗遭受冻害。

4、“五一”前期有雨,对出行不利。“五一”前期有降雨天气,对城乡群众出行有一定影响,因此提醒各界群众和游客外出时携带雨具,同时注意增添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

5、注意预防森林草原火灾。今明天气温回升,火险等级升高,加之户外生产和出行人较多,因此提醒各界群众在节日的生产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火,禁止在林区和草原区野外用火,防止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