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前一股冷空气还未结束,后一股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受其影响,北方在短暂回温之后将再次迎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而南方地区则持续降雨降温。

今天南方持续阴雨  明起新冷空气再来袭

昨天(7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明显,据今天05时实况数据显示,与前天同时次相比,吉林大部、辽宁大部、黑龙江中东部的降温幅度达到4~8℃,局地降幅达10℃以上,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和长春均下降6℃。

冷空气接踵而至 北方将再现大风降温
7日上午,北京的风仍很大,人们顶风前行(摄影:关禺)

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则出现了小到中雨或阵雨,伴随着下雨,上述地区普遍降温2~6℃,局地下降8℃。

今天,长江以北处于冷空气间歇期,大部地区气温将短暂回升4~8℃,最高气温15℃或以上的范围和7日相比有所增大。而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一带,今天仍将受阴雨天气困扰,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仍将出现2~6℃的降温。

前一股冷空气脚步还未停歇,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来袭。据中央气象台预计,9-11日,新冷空气将影响我国淮河以北,以大风降温为主。其中9日,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将普遍降温2~6℃,并且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

春季冷空气频繁 北方气温变化大南方持续阴雨

近期,冷空气频繁造访我国,针对此种现象,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道:“这正是春季天气的一个显著特点。春季冷空气移动速度很快,往往是一股接着一股的入侵我国,但强度不大。”

“9-11日的新冷空气将给南北方带来不同的影响。其中,北方地区气温起伏大,升温和降温变化显著,有冬春季交替的感受,带来的降水也较少。同时,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东北等地会出现大风扬沙天气。而在南方,则多阴雨,降温并不明显,整体不会对春播造成影响,但还需防范由于光照少所产生的不利方面。”李小泉介绍道。

除上述需注意的外,李小泉还特别强调,由于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风干物燥,需特别注意森林防火,同时,人们还需注意因空气干燥引发的各种传染病。

新疆暴雪后回温显著 需防融雪型洪灾

3日至4日,在新疆伊犁山区、天山山区和北疆沿天山一带曾先后出现暴雪,首府乌鲁木齐降下历史同期罕见强降雪。此次冷空气会否再次引发强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新疆北部天气以晴为主,气温持续回升。其中,4月8日至9日,阿勒泰最高气温将从6~8℃上升至14~15℃,塔城将从11℃上升至16℃,伊宁将从18℃上升至21℃,伊犁河谷将从9℃上升至13℃。13日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1℃~23℃。

冷空气接踵而至 北方将再现大风降温
新疆积雪深度监测图(2011年4月6日14时)

气温的持续上升极易引发浅山区积雪融化软化,并诱发融雪性洪水或雪崩等灾害,建议新疆北部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回暖情况,加强河流水情、堤坝险情和山体雪情的监测巡查,做好相关防灾减灾工作。(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