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者:计划烧除也存在弊端

虽然林业部门多年来一直在推广计划烧除这项技术,但反对者的声音始终未曾消失。

1988年,一些被“放任”的小火最终形成美国黄石公园燃烧了几个月的一场大火。2004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因为计划烧除跑火而引起森林大火。这些都让本来就质疑“以火攻火”的专家和单位愈发产生了不信任感。

计划烧除:让大象跳舞
美国黄石公园大火,摄于1988年7月23日(来源:Wikipedia)

在2007年3月发表于《森林防火》杂志的《关于黑龙江省实施计划烧除问题的探讨》一文中,王立夫写道,“2005年12月在杭州召开的全国林业科技大会上,有几位学者针对计划烧除工作提出了一些不同观点和看法,指出了计划烧除的许多弊端,他们认为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干扰因素,会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加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因操作不规范、天气突然变化而引起跑火的事件时有发生,很多人认为计划烧除“多此一举,得不偿失”。

2004年的大兴安岭大火发生后,计划烧除在黑龙江曾一度被叫停。“但目前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不得不烧”,于是该方法在三年后又被重新使用。

“反对计划烧除的观点,从他们的角度而言都是正确的”,王立夫承认。但多年探索的经验表明,这仍是目前最经济、快速、有效的防火方法。

随着规范的成熟和技术的普及,近几年不再出现跑火的事件。“只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再加上天气预报报准,不会出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