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遇难失踪人数逾5千 核危机阴云笼罩
3月14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当地时间上午11点过后发生氢气爆炸。NHK电视台画面显示,现场冒出白烟。

中新网3月15日电综合媒体报道,15日,日本9.0级大地震将进入第五天,随着救援工作的全面展开,灾害遇难和失踪人数料将继续大幅增加,包括日本自卫队在内的众多搜救队伍仍加紧寻找幸存者。在地震和海啸中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发生爆炸令核危机成为日本民众和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

遇难失踪人数超5千黄金救援时间已过

日本大地震遇难失踪人数逾5千 核危机阴云笼罩
日本政府紧急派出救援人员全面展开救助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14日,据各地警察总部统计,遇难者达1886人,遇难和失踪者已超过5000人。灾区严重缺少水、食物、汽油等物资。聚集在避难所的民众上升至55万人。地方政府无法确认平安与否的居民有数万人,目前正在加紧确认工作。

日本各地死亡和失踪数字仍在紧张统计中。日本广播协会NHK援引日本宫城县警察本部消息称,在宫城县东部牡鹿半岛的几处海滩上分别发现大量遇难者遗体。另有消息称,漂流到宫城县海滩上的遗体总共可能会超过2000具。日本观光厅称,据查地震时大约有4100人在青森、岩手、宫城、福岛、茨城五县旅行,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大约2500人目前的安危状况仍未得到确认。

重灾区岩手县大槌町至今有约8千人无法确认是否平安。宮城县南三陸町有约1万人无法取得联系,也有消息称许多人已前往邻近的登米市避难。

日本东北及关东地区14日继续遭受余震袭击,给救援带来一定影响。日本气象厅14日说,从11日到当晚,已经确认发生里氏7级以上余震3次,里氏6级以上余震44次。

虽然黄金救援时间已过,但日本自卫队搜救人员和国际救援队并没有放弃希望,加紧在灾区寻找幸存者。日本防卫省14日宣布将投入自卫队预备役人员参加救灾。共同社称,这将是自卫队预备役队伍首次参与实际活动。

核电站危机再度升温

3号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

日本大地震遇难失踪人数逾5千 核危机阴云笼罩
 3月14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当地时间上午11点过后发生氢气爆炸。NHK电视台画面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前(下)后(上)对比图。 

继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反应堆发生爆炸之后,13日,福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也出现异样。此前3号机组因反应堆水位下降,堆芯燃料棒部分裸露在外并融化,东京电力便指出有氢气爆炸的危险。

东京电力14日对1号和3号机组注入海水以冷却堆芯。凌晨1点许,由于反应堆内积存海水的水槽剩余量变少,因而暂停注水。凌晨3点20分,3号机组恢复注水。之后3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压力出现上升,工作人员进入核电站紧急应对办公室内避难。压力停止上升后作业得以恢复。

14日上午,日本核安全机构(NUC)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当地时间上午11点过后发生氢气爆炸,爆炸发生后,有7人失踪,3人受伤。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呼吁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内的居民等约600人进入室内躲避。核电站厂区监测点测得的辐射量数据是每小时20微西弗,并未出现急速上升。

2号反应堆冷却系统丧失燃料棒裸露空烧

据时事通讯社(JIJI)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已停止工作。日本广播协会(NHK)也援引日本核能与工业安全局消息播报,2号反应堆的冷却功能已经完全丧失。

此前,第一核电站的1号和3号反应堆也曾遭遇同样问题,此后相继发生了爆炸。

东京电力公司开始释放2号反应堆内的氢气并于随后表示已经完成了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减压工作,以避免发生爆炸。同时还表示,已经开始向反应堆注入海水了。

当天下午,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附近的辐射量等级正在上升,可能是出现了部分堆芯融化的现象。当地时间14日20时,东京电力公司向福岛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烧炉内的冷却水已经完全蒸发,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反应堆芯处于空烧状态。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在向2号反应堆注入海水,但由于5个消防泵中只有一个可用,所以水面下降非常迅速。后来该公司又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的反应堆水位出现恢复,当地时间晚上9点34分时已经升至燃料棒的一半。

但到晚间11时,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又再次完全露出了水面。

据法新社报道称,日本已正式请求联合国原子能监督机构派出专家组协助应对核危机。

初步统计称,日本地震海啸灾区有190人遭受辐射污染。在福岛核电站半径20公里范围内,已知至少仍有750人未能撤离,其中大部分人为福岛核电站附近医院的医生和老人。日本各界十分关切这些人目前的情况。

核辐射不仅对当地灾民造成严重威胁,甚至威胁到救援人员。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4日宣布,在仙台附近进行救援的美军舰载直升机机组人员被检测出受到了微量核辐射。美国“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目前暂停救援活动,并从距福岛第一核电站东北约185公里的停泊海域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