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日)夜里,冷空气带来了兔年河北的首场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次降雪波及的地区很广,除承德北部、沧州衡水东部的部分地区以外,其余各地都被雨雪天气所覆盖。

截至10日下午1点,河北省已有16个站点观测到小雪,4个站点中雪,保定的阜平则降下大雪,降雪量为5.1毫米。省会石家庄的降雪量为4.5毫米,为中雪量级。

河北春运返程逢降雪 部分线路受阻
从昨夜开始,冷空气带来兔年河北首场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王亮 摄)

河北春运返程逢降雪 部分线路受阻
降雪给清洁工增加了工作量(刘东兴 摄)

降雪的出现使部分公路运输受到影响。河北省气象台今天上午11时第二次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受降雪影响,未来12小时内全省仍有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防范。黄石高速、青银高速、京昆高速和京港澳高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路段关闭。截至今天下午2点30分,黄石高速石家庄、黄骅方向等路段已经恢复通行。

河北春运返程逢降雪 部分线路受阻
石家庄南郊客运车站部分客车因天气原因无法正常营运(杨玉秋 摄)

石家庄南郊客运车站正经历着春运客流返程高峰,此次降雪对于客车的班次有一定影响。据客运站站务科科长李焕珺介绍,由于受到雨雪天气影响,部分需经过高速公路的长途车辆已经停运,“走国道的低速车辆虽然正点率差一些,但也能基本保证旅客的正常出行”。

此外,客运站还针对降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而保证春运的顺利进行。据客运车站后勤主任姚新介绍,这些措施包括:加强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针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示安全行车;利用站内的宣传设施,对旅客进行安全提示。

河北春运返程逢降雪 部分线路受阻
降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北冬小麦旱情(刘东兴 摄)

这场降雪虽然给出行造成了不便,但对于连续3个多月没有出现有效降水的河北麦区来说称得上是一场“及时雪”,有利于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

据悉,针对此次有效降雪过程,河北部分地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9日下午至10日8时,邯郸、廊坊、衡水、邢台、石家庄、保定共发射火箭弹210枚、炮弹40发、烟条127条。

预计今天下午,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还将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的天气阴转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