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迎来兔年第一场降雪 人工增雪适时展开
山西近日出现降雪(李国英 摄)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开始,山西南部出现降雪,截至今天(10日)08时降雪已覆盖全省,对于缓解前期的旱情十分有利。同时各地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了人工增雪作业。

8日夜间开始,山西省南部率先迎来降雪,数据显示,2月9日08时~2月10日08时,山西省除广灵以外的108个县(市)均出现了降雪天气,降水量在0.0~7.4毫米之间,其中平鲁、偏关、长治县、壶关、平顺的降水量在5毫米以上。截至10日08时,此次降水过程已覆盖全省,对于前期的旱情,特别是南部地区的旱情将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各地利用有利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多项举措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截至2月9日21时,共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雪6架次,累计飞行近11小时,作业及影响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在飞机人工增雪的间隙,长治市及时有效的组织开展了地面火箭人工增雪14次,共发射新型火箭33枚,高炮炮弹41发。

不过雨雪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给交通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省气象台也于9日17时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指出道路湿滑、结冰以及道路积雪会对春运造成较大影响,提醒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应对措施,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和出行安全。当日长晋、晋焦、汾离等高速因雪临时采取交通管制。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本次降雪过程将于今天告一段落,除北中部部分县市仍有小雪外,全省大部将出现阴天转多云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