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月9日)中午,河南迎来兔年首场瑞雪,全省普降小到中雪,省会郑州更是创下近40年最晚初雪的记录。预计,今天下午雨雪将逐渐停止,未来三天,河南以多云间阴的天气为主,不会对春运返程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河南兔年迎瑞雪 郑州创下近40年最晚初雪记录
2月9日,河南省会郑州下雪了!(摄影:王建忠)

昨天,在自然降雨雪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下河南全省普降2010年10月份以来的首场瑞雪,平均降水量5.5毫米,其中中南部雪势较大,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南阳桐柏县达23毫米。省会郑州还降下今年以来的最大降雪,截至今晨5时,郑州降雪量已达到了6毫米。

此次降雪,除自然降雪外,河南动用了“武力”向天公借水。全省18个省辖市、105个县抓住时机,积极实施高炮、火箭、高山烟炉人工增雨(雪)作业,分三次派出增雨飞机在郑州、洛阳、三门峡、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等多个地市实施人工增雨(雪)催化作业,共发射37炮弹6000多发、火箭弹500多枚、烟条100多根。

河南兔年迎瑞雪 郑州创下近40年最晚初雪记录
2月9日下午,郑州市民在路上冒雪前行(摄影:王建忠)

这场姗姗来迟的瑞雪,着实给郑州市民带来了欣喜。“刚看到窗外飘雪,办公室里就一片欢腾,还有朋友发短信过来说下雪了,快准备相机照相。”在郑州裕达国贸上班的曹磊兴奋地说,“希望雪下得再大一些,求老天让雪再多飞一会儿。”下雪的消息也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网名“麻花小窝”的网友说:憋了一个冬天,郑州终于飘雪了;“翼展天下”说:一觉醒来才发现,终于下雪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啊。

河南兔年迎瑞雪 郑州创下近40年最晚初雪记录
2月9日下午,郑州市公园里正在放寒假的小学生在雪中嬉戏玩耍(摄影:王建忠)

昨天,摄影爱好者王先生顾不及吃午饭,立刻走上街头当“拍客”,边拍边兴奋的说,“我要把下雪的好景色都拍下来,和大家同乐!”公园里,正在放寒假的孩子算是找到撒野飞欢的机会了,欢笑着打雪仗、滚雪球和堆雪人。

今天上午,除信阳降雪比较明显外,其余地区的降雪已减弱。据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河南以多云间阴的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降雪造成的短时路面积雪和道路积冰将不断融化,不会对春运返程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10日下午到夜里,东南部、南部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全省偏北风2~3级。最高温度:全省3~5℃。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6~-4℃;其它地区-4~-2℃。

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12日,西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晴转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