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9日)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徽全省迎来雨雪降温天气,给人们节后上班带来些许的不便。预计,此次雨雪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明天,其间还伴有4~5级、阵风7级的东北风,平均气温将下降8℃左右,各相关部门仍需加强预防措施,确保春运返程顺利进行。

春节7天假期内,安徽大部分地区都保持着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持续上升。2月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均超过15℃,其中石台气温最高达22℃,省会合肥的最高气温也升至18.5℃。不过从7日起,安徽沿淮淮北的重旱区出现了弱降水,但累计降水量不足3毫米,旱情未得到有效缓解。

安徽今明两天雨雪大风降温忙 春运返程高峰将临考验
2月8日,安徽汉口火车站候车大厅挤满了返程的旅客(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昨天是春节7天长假的最后一天,作为全国五大民工源头的安徽阜阳已经迎来了节后春运返程的高峰,火车站的100个临时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并及时增开了28列临客,主要为广州、深圳、上海、宁波、北京等方向。大部分外出打工的农民,因担心买不到返程的火车票,已经提早动身,开始了返程打工之旅。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安徽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雨雪降温的天气过程,并伴有4~5级、阵风7级的东北风,平均气温将下降8℃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9日:沿淮淮北有小雨转中雪,部分地区大雪;江淮之间中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江淮西部部分地区大雪;江南有小雨。

10日:江北小雪,部分地区中雪;江南小到中雨转中雪。

11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12~13日:全省阴天到多云。

14~15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专家提醒,此次过程的累计雨雪量较大,其中淮北3~8毫米,淮河以南8~20毫米,局部地区的最大积雪深度可达12厘米。雨雪虽然有利于缓和旱情,但将给春运的返程高峰带来不利影响,各相关部门需加强预防措施,确保春运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