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超10℃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部、西藏西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降雪0.1~2毫米,新疆西南部和沿天山地区降中雪,降雪量有3~4毫米,新疆塔什库尔干降大雪,降雪量有7毫米(图1)。今日08时较昨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部的积雪深度增加1~5厘米。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气象干旱区降小雨1~2毫米(图1)。

黄淮以南大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 需防范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图1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7日08时~8日08时)

今日08时与昨日08时比较,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江淮中西部等地出现4℃以上的降温,其中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及陕西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0℃(图2)。

黄淮以南大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 需防范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图2 全国变温实况图(2011年2月7日08时~8日08时)

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8日至11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预计2月8日至11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黄河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2℃;东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

12日至13日,还将有弱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气温将有所下降。

2.8日夜间至10日,黄淮以南大部将出现明显雨雪过程

8日夜间至10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沿江的部分地区将有雨转中到大雪。过程累积降水量有3~15毫米,其中,江汉、江淮西部、江南的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图3)。

12日至13日,云南东部、贵州、江南南部、华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雨过程。

黄淮以南大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 需防范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2月8日20时~11日08时)

气象干旱区将出现弱降水:9日至10日,山西、河南、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气象干旱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天气,过程降水量有1~3毫米,其中,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的部分地区有3~5毫米,沿淮的局部地区有8~12毫米。

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8日开始,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

9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6~7级偏北风;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10日,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11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北风;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9级东北风。

12日以后北方海域的风力开始减弱,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将有6~8级东北风。

13日开始,新的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近海,并造成6~8级大风天气。

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8日14时至9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受小到中雪和沙尘的影响(图4)。

黄淮以南大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 需防范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图4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8日14时~9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哈高速(G1)辽宁盘锦-沈阳段、辽宁开原-吉林四平-长春段

京昆高速(G5)山西临汾-侯马-河津段

京藏高速(G6)兰州境内路段

丹阜高速(G1113)沈阳-辽宁新民段

沈海高速(G15)沈阳-辽宁鞍山段、辽宁大石桥-盖州段

新鲁高速(G2511)辽宁新民-彰武段

阜锦高速(G2512)辽宁阜新境内路段

绥满高速(G10)黑龙江大庆境内路段

珲乌高速(G12)吉林延吉境内路段、吉林吉林-长春段

沈吉高速(G1212)沈阳-辽宁抚顺段

丹锡高速(G16)辽宁海城-盘锦段

连霍高速(G30)河南三门峡境内路段、甘肃定西-兰州段

宁洛高速(G36)河南舞阳-平顶山-汝州段

兰南高速河南平顶山境内路段

受沙尘影响的高速公路路段有:

连霍高速(G30)甘肃酒泉-嘉峪关-玉门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国道、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08时,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通行正常。今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春运已进入返程客流小高峰期,伴随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预计8日夜间至10日,黄淮以南大部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其中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沿江的部分地区将有雨转中到大雪。

雨雪天气可能导致道路结冰,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做好准备,加强交通管理,防范雨雪天气将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