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抽奖仪式现场(张蕾 摄)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30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2011年1月新闻发布会上,“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秋冬春特大干旱刷新西南地区气象记录”和“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最高气温逼近50℃”分别成为2010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国内外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随即举行了本次评选活动的抽奖仪式,共有186名参与投票的幸运公众获得了奖励。

“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主办,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华风 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承办,该活动从12月1日起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www.weather.com.cn),以及中国气象视频网(www.mywtv.cn)同步推出,在20余天时间里,吸引了近4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其中,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投票数量约占总票数的60%。

国内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0年我国天气气候特点,一是降水极端事件及其次生灾害多,10个入选事件中有7个与降水异常有关;二是温度极端事件影响大,入选了1个高温事件和1个低温事件,都发生在东北;三是今年没有台风事件入选,反映出今年台风生成异常偏少且对我国影响小的特点。

国外十大入选事件则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冷暖异常的事件,其中3个与极端高温有关,2个与寒潮暴雪有关;第二类是强降水及其次生灾害事件,共有3个;第三类则是风暴,其中1个西太平洋的强台风,1个是大西洋的强风暴。

从评选结果看,公众更关注的是影响大、特别是灾害损失大的天气气候事件,国内十大事件中前七位都是灾害影响大的事件。而今年我国台风异常偏少,虽然从气候异常的角度来看为极端异常,却没有入选;高温席卷全国等事件也因为此原因落选。

此次投票结果与气象专家提供备选事件时的基本认识一致,国内十大事件的一致性更好,表明经过几年的网络投票活动,广大公众对于天气气候极端事件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同时也增进了气象部门与广大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

中国气象局通过举办“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旨在广泛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应对知识,提高全社会防御和减轻气 象灾害、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公众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该评选活动自2007年 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4届,并成为中国气象局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余晓芬)

专题: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获奖名单

附: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2010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 秋冬春特大干旱刷新西南地区气象记录
2. 甘肃舟曲发生建国以来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3. 新疆北部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雪灾
4. 14次强降雨轮番袭击 南方汛情严重
5. 东北、华北冬春持续低温40年来罕见
6. 10月海南出现1961年以来同期罕见强降水
7. 云贵川等地汛期频发泥石流、滑坡灾害
8. 东北初夏炎热,最高温度达40℃
9. 3月江南出现历史罕见早汛
10. 强沙尘暴横扫我国21省(市、区)

2010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 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  最高气温逼近50℃
2. 持续罕见寒流暴雪冻结“北半球”
3. 近40年来最严重高温干旱引发俄罗斯森林大火
4. 高温热浪席卷北半球多国
5. 强风暴“辛加”横扫欧洲
6. 大范围泥石流夺乌干达百条人命
7. 严重雪崩频频肆虐亚洲中南部
8. 近81年来最严重暴雨洪涝致巴基斯坦近1800人死亡
9. 2010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横行东南亚
10. 巴西里约热内卢大暴雨创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