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入冬以来,冷空气接二连三,近期12月11日开始的这股较强冷空气使得我国北方和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同时,东北地区、华北东部、黄淮部分地区以及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等部分地区均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天气。今天早晨上述地区大部气温都在0℃以下,极易产生道路结冰,积雪也难以融化。今明天出行要特别注意防滑,开车更要谨慎驾驶。

雨雪天气极易引起道路结冰影响交通和人们的正常生活。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昨天(15日),湖北境内的武荆高速、襄荆高速、汉十高速、樊魏高速因为路面结冰已经限制危化品车辆、小型客车等车辆通行。另外,辽宁境内京哈高速沈阳至四平段、沈阳绕城高速也因路面结冰道路封闭。

南北方遭遇雨雪天气 雪天行车六大注意
人们推着一辆汽车在结冰的道路上前行。(来源:中新社)

这种天气里,需小心慢行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遇到道路结冰的情况时,更应加倍小心。以下是在冰雪路面上行车几大注意要点:

慢行车

冰雪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更大,所以行车速度要更低,以确保安全。行进中车速要平稳,要防止车速过快,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保持车距

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同前车要保持适当的车距。雪天地面的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1/4,制动的非安全区大大增加,跟车太近的话,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一旦出现情况很容易造成追尾。

先减速,后转弯

当需要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千万不要在弯道中踩刹车,那样的话,惯性将使汽车失去控制。

勿超车

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一是因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扫路面积雪时把雪堆在路边,使路面变窄,这些都是超车的不利因素。实在须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轻且连续踩刹车

雪天一定不能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用脚制动时,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如果产生侧滑,应马上松开刹车,让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

避免雪地停车

雪天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

为防轮胎冻结于地面,可以在车轮下铺垫沙石、柴草、木板等物。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并在车轮下填塞轮胎支垫、石块等,以防汽车溜坡。停车时,最好用挡别,但是早晨出门着车时千万别忘了摘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