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仍将有较大范围雨雪天气,并伴有6~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贵州、湖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电力、农业生产不利。

黄淮及其以南仍有大范围雨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14~16 日,黄淮及其以南地区仍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贵州、云南东北部等地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雪,部分山区或地势较高的地方有大雪或暴雪;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主要在15至16日);山东半岛北部有中到大雪;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

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将出现6~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贵州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14~15日,冷空气主体南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16日,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趋于结束,江淮、江南北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3℃~零下1℃。

防范对交通、电力、农业生产不利影响

此次雨雪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南方降雨强度强、累计降温效应明显等特点。雨雪天气将对缓解江淮及其以南部分地区的旱情有利,但对南方部分地区的交通、电力、农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需做好防范工作。

雨雪天气期间,能见度低、道路湿滑,湖南、贵州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天气,易发生交通事故,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电力、通讯部门也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供电线路、通讯设备的不利影响。

其次,此次降温过程中,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贵州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对处于苗期生长的冬小麦和油菜等作物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低温对露地蔬菜、马铃薯、烟草、果树、经济林木等生长也将不利,各地需做好农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

第三,大范围降水有利于土壤增墒和库塘蓄水,各地需抓住此次降水过程加强库塘蓄水;江南、华南部分降水偏多地区需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湿渍害发生。

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北部的此次弱降水过程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但降水量较小、对旱情解除作用不大,旱情仍将持续,各地冬麦区要采取镇压、施肥及覆盖等措施进行保墒抗旱、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