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2日)明华北、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经历大风天气,并现降温,在凛冽的寒风中,天气将会愈加寒冷。不过盘踞华北的大雾也随之散去。今明天东北等地仍将有较强降雪,需加强防范。

今明天北方部分地区大风骤起 降温明显

昨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甘肃大部、宁夏、陕西以及内蒙古西部也加入降温行列。数据显示,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的降温幅度在4~8℃。而在冷空气未触及的内蒙古中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东北东部和南部以及等地还处于升温之中,其中吉林东部、辽宁西部和北部与昨天同一时间相比气温都升高了6-10℃。

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势力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今明两天,长江以北的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普遍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先后降温4~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其中,东北地区南部的局地降温幅度达16℃以上,上述大部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在凛冽的寒风中,天气将会愈加寒冷。

东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雪

今日华北大风吹散雾霾 东北仍有强降雪
12月2日08时至12月3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本次冷空气已经给内蒙古、吉林等地带来了降雪,预计今明天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针对即将到来的较强降雪,昨天吉林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建议交通、铁路等部门和广大城乡居民提前做好预防。

此前,东北地区接连出现降雪天气,加上气温一直低迷,路面积雪不易融化,部分地区道路结冰现象严重。即将到来的降雪势必使路面情况更加复杂,昨天吉林省松原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出行注意安全。

“下雪不冷化雪冷”,降雪过后,东北地区气温也将有所下降,吉林、辽宁省气象台分别于昨天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及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新一股较强冷空气蓄势待发

3日本次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将逐渐结束,而新一股较强冷空气也将再次在新疆登场,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6-10℃的降温和5级左右的大风天气,其中甘肃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达12-16℃,局地18℃以上。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5-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风力达8-9级;长江以南风力4-5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7级、阵风8~9级大风。

由于近期冷空气活跃,气温跌宕起伏,极易使人患上感冒等疾病,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添加衣物,体弱者更需多加注意,多吃瓜果蔬菜以提高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