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进入冬季,冷空气间歇期间,早晚易产生大雾,雾天视物模糊,能见度低,给交通出行带来严重影响。专家提醒,雾天驾车需谨慎,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是关键。同时需减少雾天外出,以防雾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车况:雾天出门前,应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注意天气预报,随时了解路况信息,尽量避免在大雾天气出行;

2、控制车速: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不开快车;当雾情较重、能见度在50米内时,应以不超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如果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遇上大雾实行特级管制时,驾驶人应以不超过20公里/小时的速度及时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休息,切勿心存侥幸,冒险上路;

3、加强信号联系:雾天行驶,遵守灯光使用规定,开启防雾灯、近光灯及双闪灯,必要时可间歇使用喇叭辅助,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同时,随时注意观察沿途交通标志、标线、桩号、路况,最好打开车窗,增加视听效果;

4、适时靠边停车: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近光灯和应急灯,并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不应坐在车里,以免被过路车撞到;

5、保持安全车距:在雾中行车,除尽量低速行驶外,还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发生相撞;

6、切忌盲目超车:雾天行车切勿超车或随意变更车道,严禁急刹车或非紧急情况下停车,以防发生追尾事故;

7、服从指挥:如遇交通管理部门实施临时关闭道口、实施路面容留等管制措施时,应听从交通管理者的指挥,耐心等候,积极配合;

8、发生事故应及时报案:后面来的车辆不要挤占紧急停车道,以免给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抢救伤员等工作造成不便。

挡风玻璃除雾妙招

车窗起雾的原因主要是“内热外冷”温差大,可能是十几度,冬天甚至会达到20度,这样玻璃上就会出现雾气。

方法一:热车后,打开换气,调至外循环,将出风口对准前挡风玻璃,用热风直接吹10分钟。虽然效果比较慢,但是不增加能耗。

方法二:热车->确认水温在正常工作温度->外循环模式->最大风力->调节至最高温度->出风口前挡风模式->开启空调。

如果水温表没有到中间刻度就不要开暖风除雾,因为对发动机不好。可以把冷热风旋钮调到冷风位置,打到外循环,位置旋钮在除雾位置,开风机到最小档。等到水温表温度升高到正常工作温度,再把冷风调到热风,旋钮调到正常位置,就可以了。这样既保护了发动机,也能除雾。

方法三:将空调风口调到风窗挡,打开空调开关,让压缩机工作,以便除湿。不过,此时如果将温度控制旋钮调到冷风挡的话,车内的人肯定会冷得受不了,所以可以将温度旋钮放置在暖风位置,达到既除雾又制热的目的。

晨练应避开大雾天

俗话说“秋冬毒雾杀人刀”,眼下这个时节,我们看得见、抓不着的“雾”其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尤其是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老年群体。

雾会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雾在形成时,其微小的水珠溶解和吸附了空气中的粉尘及废气,不仅含有一些地表的病原微生物,而且在阳光作用下,还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浅蓝色光化学烟雾。这些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人的眼睛和黏膜,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

专家提醒,雾天里不宜在室外锻炼,如跑步、打拳、打球等。因为锻炼时的大量换气,更容易将雾核的颗粒吸入体内,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这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此外,雾天气压低,空气中湿度较大,会影响运动时皮肤的散热,运动容易让人感到头晕气闷,身体不适。因为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有晨练习惯的市民不妨在晚间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