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20日)到今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分别遭受沙尘、暴雪袭击,气温也一路走低。预计今明两天,部分地区仍有降雪出现,风力较大气温偏低。

昨天午后开始,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风力明显增大,部分地区随之出现了沙尘天气,其中包括内蒙古西部的乌海市、巴彦淖尔市的海力素、乌拉特中旗等地,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沙尘暴。凌晨1点前后,风沙开始席卷首府呼和浩特市,瞬时风力一度达到6级。大风裹挟着沙土瞬间弥漫了整个市区,一时间天昏地暗,室内也可以闻到尘土的气味。好在发生时间是夜间,所以并没有给居民带来太多的麻烦。风沙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3时左右。

今天上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白旗、乌拉盖也相继出现了沙尘暴天气。风沙过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气温普遍下降了8到10℃。今天8时的气温普遍降到了零下10℃左右。

在中西部遭受沙尘天气的同时,东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强降雪。数据显示,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其中阿尔山降雪量10毫米、乌拉盖10毫米、索伦13毫米,均达到暴雪量级。对于索伦和阿尔山来说,这是当地11月历史上的首次暴雪天气,也纷纷打破了当地11月单日降水纪录。

降雪形成了明显积雪。阿尔山昨天降雪过后,今晨8时积雪厚度为31厘米,比昨天8时增厚了13厘米。索伦积雪厚度也从昨天的4厘米增至14厘米。降雪还造成锡林浩特机场关闭,部分长途汽车停运。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内蒙古部分地区仍将有降雪出现,风力普遍较大,气温较低。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多云,其中锡林郭勒盟东部、赤锋市北部、通辽市东部、北部、呼伦贝尔市东部、南部、兴安盟有小雪,呼伦贝尔市南部、兴安盟东部有小到中雪,局部地区偏大,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其余地区晴间多云,4、5级偏西风,西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其余地区气温下降8到10℃。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晴转多云,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多云间晴,其中呼伦贝尔市东部、兴安盟东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4级偏南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东部地区气温继续偏低,西部地区气温开始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