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搜索 (记者 董青青 )11月19日报道 今天,成都遭受今年入冬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场大雾天气袭击,造成成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大量旅客滞留,机场发布了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信号。

4:30关闭机场 110个航班延误万名旅客滞留

从今晨4:30至10:20左右,成都双流机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期间110个进出港航班延误,15个航班被迫取消或合并,5个进港航班不能正点降落在成都机场,不得不备降周边机场。1万多名旅客滞留机场,不能正点按时飞往目的地。同时,大量行李及大量急需运出的鲜货不能按时出港起运,受困于机场。

据了解,今天的这场大雾发生在今晨4:30左右,当时整个机场的能见度仅有500米左右,达不到航班起飞放行的技术要求。为安全起见,成都机场从早晨的4:30便宣布关闭,停止所有航班的起降运行。

到4:40左右,雾气越来越大,机坪及跑道的能见度仅有40米左右,这给航班的起降造成了更大的难度,机场被迫继续关闭。直到上午的10多钟大雾才逐渐散去,天气开始好转,能见度也逐步增大,此时成都机场立即启动了二类盲降系统,10:20第一个由四川航空公司航执行到昆明的3U9667航班才得以起飞出港。至此,成都机场恢复开放运营。

在机场关闭的时段中,正是成都机场一天中航班出港的高峰期,因而造成了众多的航班被迫延误和大量的出行旅客受困于机场,不能准点按时地达到目的地。

受影响进出港航班及备降航班

据悉,受今天大雾影响的出港航班主要是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拉萨、昆明、武汉等国内各地;进港的航班主要是来自拉萨、西安、贵阳、九寨、乌鲁木齐等全国主要城市;国内备降的航班分别是来自深圳、杭州和石家庄,国际备降的2 个航班分别来自普吉和新加坡;取消的航班主要是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东跑道停止使用

成都机场虽然在今年入冬以来先后几次遭遇雾天气的侵扰,但都是轻雾或簿雾天气,能见度均达到了航班的起降标准,因此没有对航班飞行构成影响,而今天的大雾则是今年入冬以来最为严重的。

为确保飞行安全,今天东跑道(新建的第二条跑道)未安排航班起飞,停止使用,而平时平均每天安排有10个左右的航班起飞任务,东跑道的停用,无疑给今天的航班飞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开放后将优先安排鲜货运出

成都机场今天遭受如此严重的大雾天气,不仅给进出港的广大乘机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影响耽误了出行时间,同时也严重影响机场正常的运输生产,使大量的旅客行李,尤其是急待运出的如鲜花之类的鲜货也不得不集压于机场。不过在机场开放后,机场和各承运单位将优先安排鲜货运出,以减少货主损失。

候机楼人满为患 上厕所排长队

大雾还给机场方面的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由于受延误的航班较多,尤其是滞留的旅客人数众多,候机楼休息区则出现了人满为患的困境,旅客坐位非常紧张,许多旅客不得不席地而坐,或在楼梯过道中就地休息及站列着等待天气的好转和航班的放行起飞,就连上厕所都较为困难,排成了长队等待,许多旅客通过打扑克、上网和看书等方式来打发时间。

不过为做好对今天大雾天气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场方面自大雾发生后,迅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积极稳妥地做好现场的监管,加强对旅客的乘机引导和安抚解释,加大与各航空公司的协调和联系,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随时公布天气和航班信息,及时为滞留旅客配送开水、盒饭、鸡蛋和饼干等。

后续航班顺延6小时起飞 可电话先咨询

与此同时,为将大雾天气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机场和各航空公司还及时设置了不正常航班服务台,为滞留旅客及时办理签转、退票等相关事宜,在值机柜台前还通过展示板告知航班延误的情况,如需查询当天的航班信息,还可以拨打(028)85205555或85205333向机场方面咨询。

另据悉,今天成都机场共安排有591个航班的起降任务,除直接造成110个航班的延误外,其它的后续航班预计将顺延6小时左右,部分航班将安排在凌晨后飞行,但对明天的飞行计划不会构成影响。下午18:00后航班逐渐恢复正常,并将滞留旅客基本疏散运送完毕。

据民航气象部门介绍,今天大雾主要是由于地面湿度大,水气充足,形成了昨晚的辐射降温而产生了辐射雾,预计明天不会发生大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