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 进入秋冬时节,我国中东部地区雾开始多发。秋雾朦胧,虚幻缥缈,可这种看似温柔的自然现象却正在给人们的健康以至生命带来很大威胁,其危害不容小觑。

近期秋雾频繁现身

我国中东部雾天频现 警惕“温柔杀手”
10月30日早晨,鸭绿江畔的辽宁丹东市区被平流雾笼罩。(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期,我国中东部多地再次陷入雾气迷蒙之中。雾锁神州大地,有时给人一种缥缈、虚幻的美感,秋天雾西湖,景色美如画,而靠近海边地区形成的平流雾更是让整座城市如同置身云中,美不胜收。

但大多数情况下,雾与霾结合,会给城市披上浑浊的“外衣”,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常言说:“秋冬雾杀人刀”,如果雾气连日不散,除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外,也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给病菌、细菌传播提供条件,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更为严重的是,雾是对人类交通活动影响最大的天气之一,由于雾天能见度大大下降,不仅降低了各种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还成为交通的无形杀手。

交通事故连日多发

江苏天气多日晴好 明起雾气渐浓
10月31日,江苏省出现团雾,导致30多辆车连环相撞。(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10月31号,在长深高速公路江苏淮安段,因为出现团雾(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范围内,出现的能见度更低的雾,具有预报难、区域性很强的特点)导致30多辆汽车连环相撞,造成8人伤亡,多人被困,其中两名人员在事故中当场死亡。(据中国网络电视台)

同日,陕西华商报热线不断,在西安出现的一场大雾引起多起交通事故:一辆水泥罐车因躲避迎面驶来的农用车不及,水泥罐车侧翻在路边,司机受伤,当时村口还有几十个人险些被撞;一中年妇女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倒,120人员紧急赶来救治;绕城高速公路汉城服务区至朱宏路段,四车连撞,导致堵车约五公里;宝高速公路因交通事故封闭近4小时……(据《华商报》)

在南京,雾天还导致八卦洲数千上班族出洲难。岛民每到秋冬天便非常头疼:洲上唯一一条通南京城区的公交车南洲线进城时只能经过二桥这段高速路面,但凡遇到雾天,就会封闭,数千名上班族滞留在岛上走不掉,只能集体向单位请假。(据《金陵晚报》)

从今年10月初至今,天津市已出现十余次不同程度的大雾,天津高速公路各闸口因大雾封闭共35次,最长的一次封闭达到15个小时。(据《城市快报》)

如何防御“温柔杀手”

交通方面,司机要多留意交管部门公布的雾点信息,遇大雾天气时可合理绕行。如天津根据以往调研,特别将大雾频发的部分高速公路进行“曝光”,发布了31个“雾点”信息以及详细绕行路线,交管部门希望驾驶人遇大雾天气时可合理绕行这些“雾点”。

此外,交管部门提示,雾天,驾驶人员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以下4点:一是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交管部门会实施关闭高速公路的措施,已驶入高速公路车辆要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二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遇大雾,驾驶人要减速慢行,开启尾灯、雾灯、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等;三是驾驶人切勿疲劳驾驶,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轧线行驶和随意超车;四是驾驶人进入收费站时,要注意连续震荡标线,当车辆轧上震荡标线震动时要立即减速,谨防与前车追尾。

健康方面,在大雾多发的早晨,空气中污染物最多,对人体危害较大,而室外晨练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人体易吸入更多有害物质。不仅起不到增强体质的作用,反而会损害健康。有晨练习惯的人,尤其是患有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过敏体质者、体质虚弱者、老人儿童应避开雾天,等雾消散后再进行锻炼,或者改为室内运动,可以选择做徒手操、原地跑步等。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在有雾的天气里应减少甚至停止户外活动,出外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出门前可以戴个口罩,外出回来后最好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