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部普降暴雨大暴雨 海上大风致客滚船停航
10月15日,由于琼州海峡部分停航,大批渔船回到港口避风(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海南省大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乡镇还降了特大暴雨。预计未来三天全省的强降水持续,提醒各地加强防范。

据乡镇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全岛共有163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陵水、琼海、海口、万宁、定安和琼中共有15个自动站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琼海东平农场255.4毫米。

强降雨仍在持续,预计18日前全省大部地区仍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东半部地区,海口、文昌、澄迈、屯昌、定安、琼海、琼中、万宁、陵水、五指山、保亭、三亚等市县的过程降雨量为200~400毫米;另外,临高、儋州、白沙和乐东等市县的过程降雨量为100~20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6日,除东方地区外,海南岛其余地区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水,其中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临高、澄迈、定安、屯昌、琼中和保亭等12个市县的日降雨量可达100~200毫米;

17日,东半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18日,降水强度减弱,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

另外,16日~17日,海南岛四周海面,北部湾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维持6~8级。

受海上大风影响,琼州海峡抗风等级8级以下客滚船已于15日13时停航。据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副经理吴强介绍,琼州海峡部分停航后,目前海口秀英港只6艘抗风等级8级及以上的客滚船正常运行。此外,粤海铁1号和粤海铁2号抗风等级也在8级以上,进出岛列车暂时未被中断。

今明天降雨最强,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