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凡亚比”致泉州沿海13米狂涛拍岸

台风“凡亚比”致泉州沿海13米狂涛拍岸

台风“凡亚比”致泉州沿海13米狂涛拍岸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1日讯 台风“凡亚比”昨晨7时在漳浦古雷完成二次登陆,于当天下午3时减弱为热带风暴,风暴中心进入广东境内。

受其影响,泉州沿海地区当天上午出现瞬间11~14级大风。大风掀起巨浪,特别是在南安石井奎霞村、惠安崇武一带沿海,最高达13米的狂涛拍岸,激起三四十米高的浪花。

当日上午10点多,奎霞村海边,海风掀起的巨浪越过海堤和水泥路,直接拍打在村老协会会长林长火家的房门上。

海浪一个接一个,有三层楼那么高。林长火说,这次的海浪有10米高,“十年来,我第一次在这个季节遇到这么大的浪”。

当天上午8点至9点,惠安网友张汉宗在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崇武国家中心渔港东部海岸,用相机拍下了三四十米高浪花袭来的画面。他说,当时风力不是很大,但是海浪特别高,是他这十几年来所见到最高的海浪,当地渔民也感到很奇怪。

为什么上次风力更大的“莫兰蒂”没掀起巨浪,此次“凡亚比”却在泉州沿海兴风作浪?

国家海洋局崇武海洋环境监测站一专家认为,这跟风时、风区、风速三因素同时作用有关。

第一,时间上接近天文大潮期。每月的农历十七、十八前后是天文大潮期,昨日是农历十三,此时遇到台风,会暴发风暴潮,出现风暴潮增水现象(水位比平常增高二三十厘米甚至七八十厘米)。

第二,奎霞村位于台风登陆点北面区域,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台风登陆点的北面要比南面影响大。上次台风在石狮沿海登陆,奎霞位处其西南面,因此影响较小;此次在漳浦登陆,奎霞位于其东北面,即右半圈,影响最大。

第三,上次风大雨大,但停留的时间短,才几个小时。这回风力也大,风向稳定,吹的时间长,风圈半径大,风雨交加长达十几个小时。一般而言,状态相同的风作用于海面时间越长,海域范围越大,风浪就越强。

此外,这位专家还认为,浪的高低还跟拍打岸边的位置有关。海上的浪打进来,遇到堤石,波浪加大,加上风力大,风助浪推,也会推动高浪。

泉州气象工作人员称,受遗留的热带风暴云团影响,今天泉州沿海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天气阴有阵雨,部分中到大雨。23日~24日将有弱冷空气影响泉州,泉州各地气温普遍下降1℃~2℃,同时沿海将有6~8级偏北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