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亚比”和冷空气携手影响江西 全省高温终结
江西湖口 清洁工人顶着炎炎烈日工作(张俊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凡亚比”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江西将先后出现降雨降温,全省持续的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昨天,江西骄阳似火,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修水县更是达到了38℃。省会南昌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5℃,这也是今年以来南昌第40天出现高温天气。今天高温依旧,8时许南昌气温就达到29.7℃,一大早就让出门的市民感觉热得难受,随着时近正午,气温越来越高,截至13时气温已经达到34.5℃!

不过高温已是“强弩之末”,明天开始,江西将先后受到台风“凡亚比”和冷空气影响,各地降雨降温明显,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今年第11号超强台风“凡亚比”于19日08时在我国台湾省花莲县近海减弱为强台风,随后于09时前后在台湾花莲县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预计,“凡亚比”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将向广东东部到福建中部一带沿海靠近,或于20日白天在这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受“凡亚比”外围环流影响,20~21日江西南部降水较明显,局部有暴雨;风力加大,平原河谷和江湖水面阵风可达6~7级。受降雨影响,南部地区将出现降温。另外,22~23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西省有一次较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北部也将加入到降温行列,赣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轻度寒露风。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全省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晚上赣州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它地区晴天多云。

20~21日赣州市的南部和西部、吉安市的西南部多云转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有暴雨;全省其它地区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23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偏北风加大,赣北江湖水面阵风可达6级;平均气温将下降5~7℃;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赣北局部有大雨,23日全省阴天,大部分有小雨;23~25日赣北部分地方可能出现轻度寒露风。

由于江西省南部地区降水较明显,建议山区应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的不利影响。20~23日先后受台风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影响,全省风力较大,水陆交通、高空作业人员、在建工程注意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雷雨来时,注意防范雷电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