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彩排,上演“飞天”场景(来源:海峡都市报)

浙江在线福州9月18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通讯员 田庆) 记者从18日召开的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五届特奥会将于19日晚8时开幕。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加,经特奥会组委会邀请,美国、韩国、新加坡也将组团参会。运动员、教练员、嘉宾、记者、志愿者、工作人员将超过1万人,为历届最大规模。

由于强台风“凡亚比”正朝我国东南沿海呼啸而来,可能在福建省登陆并造成严重影响。在特奥会“万事俱备”的同时,天气问题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对此,福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震说,福建地处东南沿海,经常有台风光临,在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就有充分估计,对“凡亚比”组委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如果下小雨,开幕式将在原地举办,如果狂风大雨,就要转移到室内。

记者了解到,假如开幕式从体育场转移到体育馆内,届时开幕式时间将缩短,只保留主场区的表演。届时,开幕式参演人数将缩减,一些带特技表演节目也可能会被取消。

为保障第五届全国特奥会顺利举行,福建省气象局还成立专门服务小组,主动配合组委会制定“特奥会”重大社会活动气象服务专项预案和防台风应急预案。自16日开始提供5天滚动天气预报和精细化服务,17日开始每日两次向“特奥会”组委会提供“凡亚比”台风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