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时,今年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已到达台湾省花莲偏东的洋面上,预计将于19日凌晨到中午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并将在穿越台湾后,在福建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未来三天,福建沿海将刮起11-12级阵风,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天气,各部门需做好防范台风登陆的各项准备工作。

“凡亚比”已加强为强台风

第10号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泉州刚刚过去一周,第11号台风“凡亚比”又直逼而来。“凡亚比”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四个影响福建的台风,前三个分别是登陆惠安的“南川”、登陆漳浦的“狮子山”和登陆石狮的“莫兰蒂”,其中“狮子山”导致闽10万人受灾,损失达1.57亿;而莫兰蒂也“卷走”8.003亿元,并导致3人遇难。

但与即将来临的“凡亚比”比起来,前三个明显威力稍弱,“凡亚比”可能会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15日20时,第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生成,16日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6日23时加强为台风,17日18时加强为强台风,而且有可能在今日加强为超强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凡亚比”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转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台湾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将继续加强,有可能发展为超强台风,并将于19日凌晨到中午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之后,“凡亚比”将穿越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向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20日可能登陆福建 未来需防狂风暴雨

目前“凡亚比”的中心风力强度已经达到14级,登陆后台风中心所经之处将遭受严重破坏。虽然在台湾登陆之后强度和路径都会有所变化,但在福建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的可能性很大,一旦登陆福建其破坏力将远超“南川”、“狮子山”和“莫兰蒂”这3个热带风暴,威力不容小视。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凡亚比”登陆台湾之前,福建沿海将有5-6级转6-7级的东北风,阵风8级,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随着其登陆后逐渐靠近福建沿海,雨势和风力都将进一步加大,局地阵风将达11-12级,沿海地区和龙岩市局部将有特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18日,白天5-6级转6-7级,阵风8级;夜里崇武以北7-8级,阵风9级,崇武以南6-7级,阵风8-9级。

19日,福建沿海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闽江口以南沿海将继续增强到9-10级,阵风11-12级,还有增强的可能。沿海地区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内陆局部大雨。

20日,白天,东北风转东南风,闽江口以南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闽江口以北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夜里到21日偏南风7-8级,阵风9-10级转6-7级,阵风8级。沿海地区和龙岩市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三明、南平两市阴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日8时福建省气象局已经启动气象灾害(台风)应急预案3级应急响应。专家建议,“凡亚比”具有范围小、强度发展快、强度强、路径曲折等特点,各相关部门需尽快做好防范台风登陆的准备工作,尽可能将狂风暴雨带来的损失和人员伤亡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