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今夏高温少雨严重干旱 农牧区大面积绝收
9月8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境内一户农民正在给奶牛饮水。(来源:新华社)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夏季,由于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导致内蒙古全区干旱严重,部分草场发生蝗虫灾害。截至9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754千公顷,其中121.9千公顷农田绝收。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统计,今年夏季,内蒙古自治区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2.4%,是1961年以来夏季降雨最少的一年。

内蒙古今夏高温少雨严重干旱 农牧区大面积绝收
今年是1961年以来夏季降雨最少的一年

与此同时,全区夏季平均≥35℃高温日数为5.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天,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值。其中7月出现高温日数最多,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全区有14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0℃。中西部地区共有38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1971年至2000年同期极值。

内蒙古今夏高温少雨严重干旱 农牧区大面积绝收
9月9日,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农民韩有良在自家绝收的玉米地旁放牲畜。(来源:新华社)

持续高温天气和长时间无有效降雨致使内蒙古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旱灾和蝗灾。据新华社报道,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乌兰察布市等地65个旗县区牲畜饮水困难,大面积农田和草牧场绝收,农牧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秋收季节里,灾区农作物无粮可收、牧场无草可打,部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陷入困境。

截至9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754千公顷,其中121.9千公顷农田绝收;旱灾覆盖85万平方公里,造成45.9万人和382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死亡牲畜4.26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达24.43亿元。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西部和中西部先后出现降雨天气,对当地的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9月6日8时至9日8时,降雨量一般有6~26毫米,包头、呼和浩特、察哈尔右翼前旗、苏尼特右旗降雨量在30毫米以上。

预计今明天,冷空气对全区的影响逐渐结束。今天白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锡林郭勒盟有中雨,个别地区偏大;

10日,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通辽市东部及南部有中雨,个别地区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