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艾瑞巴蒂!

“天气问诊室”又不定期地跟大家见面啦

天线儿今晚要解答的是

最近评论区里常常出现的一些疑问

快来看你的问题有没有被选中呢~


Q1:最近两轮寒潮都是南方的雨雪较多,北方为啥就是干冷不下雪?

主要原因还是水汽条件不好。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在北上的过程中被不断消耗;而且,当与强大的冷空气军团“交锋”时,两者实力相差悬殊,暖湿气流很快就败退了,没有了水汽输送,北方下雪自然就困难许多。


Q2:北方雨雪稀少,天气干燥的格局何时会打破?

受寒潮影响,近期北方的降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一带。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辽宁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一带将有大到暴雪,哈尔滨、长春、沈阳都会出现降雪,沈阳今晚还将有大雪。

但整体来看,未来一周,北方仍会维持降水稀少、天气干燥的格局。


Q3:为什么近一个月寒潮频繁来袭?与常年相比是更频繁吗?

一般来说,寒潮天气在刚入冬和初春时容易出现,今年的情况跟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是偏多的。

从气候方面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另一方面,今年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强。


Q4:从2020年末至今,寒潮几乎每周一次,是有什么规律吗?

高空西风带中,有一种东西叫“长波”,也是大气环流形势变化的体现,如果把大气层类比成海洋,就好比海上的波浪一般。高层长波的调整变化周期也影响着地面天气系统,像是冷空气的活动、地面气旋的移动等等,粗略估算,周期为一周左右。

当然这个周期也只是“理想化”的,天气的变化会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并不一定如此规律,这几次寒潮影响的时间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种“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