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预防可以从两个方面做起。首先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饮食上保证蛋白质、新鲜蔬果的摄入,适当增加全谷物和杂粮杂豆;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不少于7至8小时;坚持锻炼,可以选择比较温和的项目,如散步、骑车、慢跑、舞蹈、太极拳、气功等。

其次,要正确佩戴口罩,阻断传染。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当出现这些情况时需要更换口罩:

1、口罩应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如果出现误戴、错戴的口罩要及时更换。

2、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建议单个口罩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的口罩使用时间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

3、前往医院就诊、陪诊、陪护时,近距离接触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后,应及时更换。

4、口罩被呼吸道、鼻腔分泌物以及其他体液污染后,要立即更换。

5、口罩使用超出了期限,或者不符合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要及时更换。

6、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要及时更换。

需要注意的是,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尽量避免同时佩戴多个口罩,否则起不到加倍防护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呼吸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