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以后,养生调养应随着天气而改变,此时可以参考以下五个原则。

1、养生首先要注意御寒保暖,在气温较低的清晨和夜晚,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门,白天外出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和脚不能受凉。正所谓“寒从脚下起”,腿脚的保暖尤为重要,体寒者如果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长期下来有助于改善体质。

2、饮食上应以温热食物为主,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羊肉、枸杞、韭菜等壮阳食物,注意规律生活。

3、情绪上不要过于激动,需要保持比较平和的状态,避免情绪低落,有意识的进行自我调节。比如多看看积极向上的书籍,天气好的时候,尽可能外出去做一些运动。

4、起居环境注意保湿,尤其是北方地区,室内有暖气,再加上吃高热量的食物,容易产生内热,在比较干燥的时候室内可以放一台加湿器,或一盆水,让水分蒸发,改善空气环境。同时也要注意补充温开水。

5、运动方面要以适量为原则,以运动后微微出汗,身体微热比较舒服为主。运动过后要及时保暖,避免吹凉风受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