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是秋分节气,“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后一夜凉一夜,我国各地将进入秋高气爽甚至寒冷肃杀的深秋时节。

不同于夏季,自然界的阳气也开始转向收敛、闭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养生重在“养与收”,饮食、起居、精神、运动等方面皆遵循这一原则。

首先要早睡早起。秋分节气,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所以秋冬重在养阴,早睡早起利于人体阳气的收藏,晚上入睡的时间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22点之前。

其次情志养生宜安神定志,收敛神气。秋天日照减少、草木凋零,有一部分人容易产生“伤春悲秋”的情绪。所以情志调养,应放松心情,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心情愉快。

最后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快走,既能锻炼心肺,又不会对关节造成太大压力;慢跑,有助于促进体内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刺激肠道蠕动;骑行,对关节的压力小,可以锻炼到臀部和下肢肌肉,消耗更多能量;游泳,能刺激神经系统,保持头脑清晰;爬山,能增加肺活量、加快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