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表示着天气已经转凉,此时夜晚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后会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到了清晨这些白色的露珠会附着在花草树木之上,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故称之为白露。

进入白露时节,虽然有时白天阳光尚热,但太阳落山后气温会很快下降,因此白露的到来基本上结束了夏季的闷热,这时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时段,人们能明显感到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

除了夜晚一丝丝的凉意之外,燥也是白露时节的典型特征,人们很容易出现口舌干燥、皮肤干裂等症状,这时吃一些梨、芝麻、蜂蜜等柔润食物,对缓解此时的秋燥十分有益。在空气中缺少水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的白露时节,泡一壶“白露茶”来喝,也不失为缓解秋燥的一种好方法。这时由于气温的降低,人们已经不太适合饮用过多凉性的饮品,像“白露茶”这种清茶,不像绿茶那般寒凉,也不像红茶那般性热,正好适合秋季饮用。

白露的到来也意味着秋天收获的季节离我们越来越近,民间就有“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的说法,意思就是白露前后,如果有露水,晚稻就会有好收成。

白露节气过后,天高云淡,燕始南飞,我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为舒爽的金秋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