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天气渐热,将开启春夏转换,此时养生重点也有调整,以下五个养生误区需注意避开。

误区一 空调保持恒温状态

立夏节气,暑热渐起,怕热的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空调。相对于将温度恒定来说,不断调节室温,更有利于人体提高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可降低感冒或其他居室病症的发生。刚开始调节时,气温变化幅度控制在3-5℃之间,半个月后幅度可逐渐提高到6-10℃,当然,温度变化不要过于突然,每次调节以1-2℃为宜。

误区二 多喝冷饮能解暑

天热贪凉,会让肠胃受损,可能加重湿寒。同时,如果冷饮喝多了,反而会加剧身体发热、口渴、出汗的情况。因此,畅饮冷饮应适度。

误区三 晨练越早越好

立夏以后,白昼渐长,习惯早起锻炼的人们会把时间更加提前,但不是越早越好。在天未亮或刚蒙蒙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此时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植周围并没有多少氧气。同时太早晨练,容易患感冒、关节痛等病症。因此,夏季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点。

误区四 夏天不用“补”

通常人们认为夏季阳气旺盛,不用外补。其实,夏天出汗增多,阳气容易外泄,容易导致体虚。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也就是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可以适当吃一些姜来补充阳气。

误区五 多吃苦味食物能清火

人们通常认为上火了吃些苦味食物能去火,其实苦瓜、野菜等苦味食物多适合清肝胆、胃肠之火,而不能很好的消除心火,吃太多或太苦还有可能产生胃部不适、上吐下泻等副作用。如果有喉咙痛、口臭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太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