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人将清明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是雨后的天空中可以见到彩虹了。

时至清明,除东北与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江南地区雨日大多数在16天左右,雨量在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雨量还要更多,充沛的降水可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此时华南的气温已经达到15℃以上,雨量也继续增多。但这时的北方容易干旱少雨,华北、西北易发生春旱。

清明花信: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古代清明诗中,常常写到桐花。如白居易《桐花》诗说“春令有常候,清明桐始发”,白居易《寒食江畔》诗说:“忽见紫桐花怅望,下邽明日是清明。”这意思是说,看到紫桐花,就意识到是清明时候了。清明节气开始之第二候代表的花信风,就是被称为“轻化细细”“万顷雪光”的“寿命最短”之花——麦花。柳花开时思亲浓,人们喜欢清明插柳,喜欢吃柳芽,古今文人墨客也总吟咏柳树柳花,或是折柳赠别表达依依不舍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