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乍暖还寒,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在保健养生时也要顺应节气的特点,注意保持体内阴阳平衡的状态。饮食注意省酸增甘,起居适宜晚睡早起,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不宜过早过多减衣,还要保持心情愉悦。

饮食:阴阳互补 省酸增甘

专家称,春分养生一要平抑肝阳;二要健脾益气;三要育肾养阴。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总的原则要禁忌大热、大寒的食物,保持寒热均衡。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防止这类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而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应配以蛋类滋阴,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同时应注意省酸增甘,推荐山药大枣,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春季风邪诱发的流感等疾病。

起居:规律作息 调理情绪

春分时节,人们容易疲乏、昏昏欲睡,也就是俗称的“春困”。专家建议,要做到晚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作息规律,还要适度运动。精神分裂症在春季高发的原因,与肝脏疏泄功能失调不无关系。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当心情不畅时,会影响肝脏的藏血功能,而如果肝气不疏、郁热化火,最终也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正所谓“怒伤肝、悲胜怒”,如果情志抑郁,肝的疏泄功能就会紊乱。因此,要学会迎风顺气、随风送忧。

衣着:逐渐减衣 不乱穿衣

专家提醒,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会有冷空气来袭。此时节天气忽冷忽热,短暂性的气温升高,很容易给人造成夏天来了的错觉。所以,自古以来就有“农历二八月乱穿衣”的说法。春分后“春捂”要看天气变化,总的来说要随着温度升高逐渐减衣服。

运动:不宜剧烈 注意适度

运动应采取有助于阳气升发、强健各脏腑机能的方式,如散步、踏青、放风筝、打太极拳等,可舒展筋骨,畅通血脉,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但是春季运动一定要适度,不宜太剧烈以致大汗出,因为出汗过多则会导致津液的大量丢失,而损伤人体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