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冬春季的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应该怎样做好防护呢?

首先,要提高我们自身的抵抗力。应该保持合理的膳食摄入、尽量不熬夜、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平时要有适当的体育锻炼,特别是在冬春季节,更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其次,虽然冬春季气温较低,但我们还是要经常开窗通风,让房间有新鲜空气的流通,这样万一有呼吸道疾病的传染源时,也可以尽量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病菌(毒)的浓度,减少被传染的风险。另外,我们出门的时候可以戴个口罩,一方面可以避免冷空气对上呼吸道的直接刺激,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过滤空气中的病菌(病毒),对呼吸道起到保护作用。当然,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我们还是要尽量减少人群的聚集扎堆,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最后,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掩住口鼻、不对着他人。如果我们自己得了呼吸道传染病的话,在及时就诊治疗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跟其他人保持距离,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降低将疾病传染给别人的风险。